top of page

武漢疫情衝擊 全球電子業恐「斷鏈」?

對於電子產業影響最大的危機要算是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以及近來因冠狀病毒可能引發產業供應鏈中斷的「三部曲」...





隨著致命的冠狀病毒在中國大陸及其他多個地區擴散,全球高科技企業紛紛優先安排撤離派駐當地的員工。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也在本週四下午宣佈將該病毒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蘋果(Apple)已經限制員工差旅並關閉了在中國的幾家商店。安富利(Avnet)要求員工在家工作。法國標致(Peugeot)和雪鐵龍(Citroen)也相繼撤離非中國籍的員工返回法國。

截至本週四,中國已確診病例超過了8,100例,超過了2002-2003年間SARS疫情的總數。該新病毒已在中國造成171人喪命。確診的感染病例每天都在增加,更加劇民眾的恐慌。

開始爆發這一波嚴重的病毒疫情地點正是中國最大的製造業中心之一——武漢(Wuhan)。包括富士康(Foxconn)、和碩(Pegatron),以及武漢新芯(XMC)和長江存儲(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等記憶體製造商均在此建立業務營運據點。

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GM)、本田(Honda)、福斯(Volkswagen;VW)、BMW和戴姆勒(Dailmer)等汽車製造商也在該地區營運其業務。

Avnet執行長Bill Amelio說:「現在,我們讓武漢的員工在家工作。」截至本月23日Avnet發佈財報時,該公司尚未受到影響。「但是如果情況變得更糟,例如飛機開始停飛等等,那麼將會對於從中國出口貨物造成種種影響。」


這確實是正在發生中的現實。航空公司取消了進出中國的許多航班。亞馬遜(Amazon)、Google和Facebook開始限制員工差旅。儘管大多數的武漢工廠正值中國農曆新年期間而關閉,中國政府也延長了假期,但也將成工廠產線閒置更長的時間。



危機三部曲?

在一波波危機中,對於電子產業影響最大的是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以及近來因冠狀病毒引發的供應鏈不確定性之「三部曲」。

電子產業必須開始為後續一連串的供應中斷作好準備,而這可能改變這一整個年度的產業成長預測。半導體研究公司IC Insights總裁Bill McLean說,冠狀病毒加劇了使半導體資本投資停擺的經濟不安。

他在波士頓的一個論壇上說:「英國脫歐、中美貿易問題以及如今的冠狀病毒,正引發著全球的不確定性。這一不確定性導致[企業和消費者]凍結了。」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將減少約6%,從2019年的1,035億美元降至約976億美元。

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中國政府支持的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經濟學家張明警告說,這種病毒可能使中國第一季的經濟年成長率低於5%,目前的經濟共識是中國的GDP成長率約5.7%。McLean則指出,自2018年以來,該平均值一直在走下坡。

外商撤離派駐人員

除了限制差旅之外,製造商和許多國家紛紛開始撤僑:

美國:包括Google、Facebook、Apple、Avnet、Arrow和GM等美國公司紛紛關閉在中國的辦公室和工廠、限制差旅、鼓勵員工在家工作;甚至為中國員工提供口罩。

義大利:義大利衛生部副部長Sandra Zampa告訴《藍色廣播台》(InBlu Radio),在武漢工作的義大利人可透過陸路交通運輸方式離開該區,然後再搭機返回義大利。「在接下來24小時內預計將撤離60名義大利人,其中有15人尚未決定去留,因為他們是跨國婚姻或家屬,而且也沒有被感染。」

德國:據報導,德國計劃在周末撤離位於武漢的90名德國人,飛機預計在週六晚間返抵法蘭克福。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VW、BMW和戴姆勒,以及化工巨頭贏創(Evonik)和巴斯夫(BASF)表示將密切關注WHO、德國外交部和德國疾管局Robert-Koch-Institute所提供與疫情有關的健康指導原則。電池製造商Hoppecke在中國假期期間已經關閉了三家工廠,包括位於武漢的主要生產基地,該廠約有500名工人進行組裝鉛蓄電池的工作。

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告訴DW:「大約有99%的中國員工正在放年假。」而其德籍員工已經離開中國了。該公司表示,管理階層正靜候情勢發展,以及德國當局就赴中國差旅的公開宣佈行事。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西門子(Siemens)同樣遵守有關當局指導,並已採取一系列措施以保護員工的健康。

法國:法國衛生部部長Agnès Buzyn於1月26日宣佈,首趟班機將於29日從法國出發,自中國武漢市撤離約200名法國僑民。第二趟班機將於周四或週五出發。

一旦撤離的人員抵達法國後,將在專門設立的建築物中隔離14天——這是該病毒的預計潛伏期。

法國寶獅雪鐵龍集團(PSA)表示正為派遣武漢的外籍員工評估可能的疏散方案。PSA在給CNBC的email中指出,將「根據法國當局與中國當局全面合作的提議」,決定撤離其於武漢工作的員工。

衝擊科技產業

截至目前為止,高科技公司仍無法預測該病毒對於其業務的影響。但是,先前的災難,無論是醫療災難還是自然災害,都成為掌握情勢的基礎。對於華爾街(Wall Street)的影響首當其衝。

1月27日,領先的晶片類股均在下滑——Marvell (MRVL -4.3%)、安森美(ON Semi;ON -4.2%)、Skyworks (SWKS -4%)、應材(Applied Materials;AMAT -4.1%)、博通(Broadcom;AVGO -3.9%),以及賽靈思(Xilinx;XLNX -3.8%)。在蘋果(Apple)等OEM發佈收益成長後,多數才開始反彈。

由於擔心冠狀病毒蔓延,當日費城半導體指數(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Index)下跌了3.1%,科技股跌幅也有1.7%。主要在中國進行生產並視中國為主要市場的Apple,股價在27日也下跌了近3%。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行銷長David Harold表示:「Imagination與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其他公司同樣受到影響——我們的辦事處分別位於上海、北京和深圳。目前,中國新年假期意味著人們外出活動,但是政府和企業,包括Imagination,都建議人們至少在在家工作一週,盡量減少潛在的暴露。對於中國以外的員工,在此緊急情勢解除之前,我們目前禁止前往中國差旅。」

經濟專家指出,工廠閒置的時間越長,影響就越大。

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告訴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以差旅和觀光旅遊為主的企業現正感受到經濟的壓力。」據該公司估計,中國在第一季的成長率可能減半。Williams並補充說,「時間拖得越久…在中國的工廠和企業仍然關閉,將會有更多的生產也受到影響,這將波及中國以外的供應商和客戶。」

EMS諮商公司Riverwood Solutions的Ron Keith說,幾乎所有中國工廠生產都在假期開始的兩週前逐漸減緩。「大約在中國新年開始的前十天,就是地球上最大規模人口遷移的春運開始。春運可以說是全球供應鏈中最具破壞性的年度大事件。」

全球500大公司中有300多家都在武漢設有辦事處,其中包括微軟(Microsoft)、西門子和PSA。武漢所在的湖北省,2018年的GDP約為5,950億美元,與倫敦的經濟產出相差不遠,而且是匈牙利的3.5倍以上。

武漢擁有10家汽車製造廠,包括Honda、Renault、PSA和GM等主要製造商經營的工廠。汽車產業約佔全市經濟的20%,直接僱用人數高達20萬人,間接僱用100萬人。

Renault與其合作夥伴東風汽車(DongFeng Motor)在武漢共同營運一座工廠、一間機械中心和一個研究中心,並擁有大約2,000名員工。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Renault於1月29日宣佈將在2月10日重新開放廠房。

Valeo在武漢擁有3個生產基地,包括2座製造廠以及一座研發中心,包括1,000名研究人員,總共有近1,900名員工。

截至目前為止,由於中國農曆新年假期,這三家公司均未受到經濟衝擊。

無情的現實...

無疑地,中國的這一場危機將波及整個電子產業。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子產品消費市場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產國之一。Keith對《EPSNews》說:「儘管法定假期只有一個星期,但我們發現大多數的工廠最後將會損失大約兩週的生產時間。」隨著假期持續延長,將會損失更多的產量。

而許多工廠就算等到假期結束要回到正常運作,也可能沒有足夠的勞動力,員工可能選擇留在家中等待疫情改善。假期間交付的材料還必須經過海關檢查後,工廠才能開始生產。Keith說,儘管中國海關遵守節假期時間表,但囤積的貨物量總是相當龐大。

他並補充說,在假期過後,不僅產線會明顯延誤,而且在此期間進口的材料也很有可能損失。此外,製成品的裝運也將延遲:Keith認為可能溯及在新年開始前10天到達港口的貨品。

美中貿易戰對於產業的破壞已經表現在半導體產業的資本支出明顯縮水了。這些錢大部份都流向了亞太地區,特別是中國。McLean說,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已經對這兩大市場產生了負面影響,許多公司並沒計劃投資新晶圓廠。

此外,根據《EE Times》姊妹刊《國際電子商情》(ESM China)報導,由於該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數仍在不斷增加中,包括華強集團(Huaqiang Group)、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聯發科(MediaTek)、華為(Huawei)、欣旺達(Xinwangda)等業界公司正以物資、現金和醫療用品等方式向武漢伸出援手。

編譯:Susan Hong

(參考原文:Supply Chain Poised for Coronavirus Disruption ,by Barbara Jorgensen)

2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行動應用資安聯盟公告「門禁系統資安標準V2.0暨測試規範V2.0」

行動應用資安聯盟於113年1月30日公告「門禁系統資安標準V2.0暨測試規範V2.0」, 共12部,自公告日起適用,並於翌日起收件辦理。 公告各部如下說明: 【標準】 IoT-1006-1 v2.0-門禁系統資安標準-第一部_一般要求 IoT-1006-2 v2.0-門禁系統資安標準-第二部_門禁管理平台 IoT-1006-3 v2.0-門禁系統資安標準-第三部_門禁閘道控制器 IoT-100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