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麥肯錫報告 ①|疫情發展的兩種可能!最糟要等這時候才復甦

2020-05-19

《經理人》
新聞來源:

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儘管東亞地區看似趨緩,但歐美多國像是義大利,卻陷入指數型爆發。除了個人關心如何防疫、自保之外,企業怎麼在這波疫情中存活,也是迫切的議題。

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儘管東亞地區看似趨緩,但歐美多國像是義大利,卻陷入指數型爆發。除了個人關心如何防疫、自保之外,企業怎麼在這波疫情中存活,也是迫切的議題。


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公司以過去輔導企業的經驗、參考許多業界經驗,在官方網站發表一篇名為 COVID-19:Implications for business 的文章,並提供一份線上報告,提出未來景氣、企業應對方案的觀點。


疫情發展的兩種可能

麥肯錫原本以 3 種角度:快速復原(樂觀)、全球趨緩(當前情況)與全球大流行且經濟衰退(悲觀),預測了各個國家與市場的經濟走勢,不過到最近版本(3月16日)時,簡化為 2 種版本:延遲復原(delayed recovery)以及持續緊縮(prolonged contraction),應是剔除原本樂觀預期。


較樂觀情況:延遲復原,全球復甦可望落在第四季

新冠肺炎會受到季節影響,且檢測試劑數量將跟上需求。中國與東亞的疫情在第二季初期會受到控制,歐美地區確診人數則持續快速增加到 4 月中旬,各國將採取更強烈的防疫政策,疫情也會在 6 月趨緩。


經濟狀況受到大規模隔離、旅遊禁令影響,企業或消費者的支出都會大幅下降,即便是恢復速度比較快的亞洲地區,供應鏈直到第二季尾聲仍難以恢復,至少到第三季才有起色,歐美地區更可能等到第四季。各國政府則會更積極採取貨幣策略,像是美國聯準會已經連番降息,但麥肯錫認為此舉效果有限。


較悲觀情況:持續緊縮,直到明年前兩季才會復甦

挑戰更加嚴峻。病毒會被證實與季節無關,各國防疫策略效果也不彰,剛開始流行的歐美地區,確診高峰會延續到 5 月中旬,就連可能已經控制住疫情的東亞國家,也得持續實施防堵政策,避免疾病再度流行。


經濟情形不可避免更加糟糕,2020 年企業的裁員人數與破產數增加。 麥肯錫甚至認為全球經濟受損程度,接近 2008 年的金融危機,主要經濟體的 GDP 遭受打擊,直到 2021 年的前兩季才會復甦。


供應鏈受影響,衝擊比想像中大

這次新冠肺炎影響範圍擴及全部供應鏈(參見下圖),麥肯錫特別點名物流系統,是任何產業都會遇到的挑戰,加上比起 2003 年 SARS 疫情, 全球更依賴中國供應鏈,影響會比想像中大。


另外,即使中國逐步復工,初期零件生產速度可能還跟不上需求,各企業依然得做好庫存管理,像是衡量二線供應商的可能性與風險,分散零組件來源,以及記得盤點物流商的能力,提早準備好預防措施。



bottom of page